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华不华?

相信邱博士发表他那一番言论的时候,没有想到会引来如此的回响。

身为一个马来西亚人,我觉得他有他的论点。如果我们不让他发表属于他自己的意见,那我们和那些假民主的政客有什么分别。

他是基于他是马来西亚公民的立场提出他的见解,我们不能接受是因为懂华语的我们觉得半个洋鬼子的他不配提出这个见解;那如果这个意见由马华公会会长来提,那会掀起更多的舆论,可能会要马华倒台。

所以,纵使华人社团的领袖同样看到华社的问题,也碍于不想落得像邱博士一样被冠上叛国贼的称号而明哲保身,假假出来拉布条发文告和大家齐齐反对。

我们会不满,是因为我们都太自满。华人总觉得中华五千年文化(是不是五千年,相信也还有待考证)的博大精深,应该是各大民族争相学习的好榜样,所以除了华人是人,其他的都是鬼;那些放洋海外的就是半个洋鬼子,满口西洋文化有多好的就是崇洋。

那那一些为了了解中华文化而积极学中文的老外,难道他们就是媚华吗?华人从来不去想这个,因为他觉得人家学我们是因为我们有过人之处,所以沾沾自喜。

一个民族的文化有必要延续下去,可是我们会不会太紧张了,即时中国政府也不担心中华文化被灭,为什么我们身为马来西亚公民会特别紧张?是怕万一让巫统一党独大后,就算回到我们那所谓的祖国他们也不会因为我们看得懂、听得懂中文而让我们入籍成为中国人?

至于教育,是我一直都觉得很重要的课题。记得曾经出席过记协主办的一次工作营,其中一个环节是在政经文教里选择自己认为是对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好像只有我一个人选教育。

单元语言的教育,听起来没有什么不好,至少我这样认为(应该会被华教人士乱枪扫射而死> <)。在单元语言的教育里,订下几节让不同的种族的学生各自学习自己的母语,最好不过了,但是如果少了这个,单元语言教学就没有意思了。

没有华小,可能对于很多华人来说是一种不平的对待;就像没有淡小一样,印裔同胞更觉得自己被边缘化。只是没有庙,神也会在心中,没有学校文化也可以照样传承,只是用的方式不一样。

学校只是一个形式,教育却是无形的,文化更是一种无形的教育。我们应该做的是让华人的孩子学习去爱自己的文化,去学习自己的文化,如果他们本身对这个文化没有兴趣,我们再让起多100所学校也无补于事。

要培养一个“华人”不一定需要华小,新国没人华小,可是有很多会讲华语的华人,美国也没有华小,可是还是有学中文的空间,大家同样舞龙舞狮庆祝农历新年。语言文化和生活分不开,除非我们自己不说也不做。

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3 則留言:

不是天使 提到...

我覺得你細細整理你要說的重點,分層次來寫會比較好。很多個論點“撈亂”在一起了。

教育問題是教育問題,文化問題是文化問題,分開來論述。

“单元语言的教育,听起来没有什么不好,至少我这样认为(应该会被华教人士乱枪扫射而死> <)。在单元语言的教育里,订下几节让不同的种族的学生各自学习自己的母语,最好不过了,但是如果少了这个,单元语言教学就没有意思了。”

這個段落很矛盾。我也可以說,有了所謂的“母語課”,那單元教育也好像沒什么意思了。

我遲些應該也會寫一篇。

KaTaK 提到...

大马社会就是这样,容不下一个刺耳的相反意见。

但却同样用刺耳的意见,反击对方的说法。

兄弟姐妹,自求多福~

欲言又芷 提到...

多福多福。。。